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借鏡國際經驗 美澳專家齊聚交流最新捕碳技術

        環保署於今(101)年11月5日在台大集思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2石灰石加速風化法與礦化封存國際論壇」,邀請美國加州大學Greg Rau教授、哥倫比亞大學Alissa Park教授、澳洲新堡大學Bogdan Dlugogorski教授,就其在石灰石加速風化法與二氧化碳礦化封存等相關技術之研究成果與實務示範經驗,與我國專家學者、政府部門、研究機構及產業界等進行資訊分享與技術交流。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最新發表的報告指出, 欲達成2050年溫室氣體減排的目標, 碳捕集及封存技術(簡稱CCS)所貢獻之減量成效需增加至20%, 因此該技術已成為各國減碳規劃的重要選項之一。環保署表示, 為推動溫室氣體減量工作, 已擇定CCS技術為關鍵發展技術之一, 透過該技術可將二氧化碳從大型排放源如化石燃料電廠、水泥廠、化工廠及煉鋼廠的製程中捕集下來, 並注儲到與大氣環境隔絕的地下深層構造、鹽水層及海域地層中, 以達到減碳的效果。目前國內包括環保署「CCS策略聯盟」、經濟部「CCS研發聯盟」及國科會「能源國家型計畫」等部會機關, 均已積極投入我國CCS技術發展工作, 期望於2020年達成我國CCS商轉之目標。

        本研討會主要交流之主題,為CCS眾多發展技術之石灰石加速風化法與礦化封存技術,本次邀請之國外專家Greg Rau教授為石灰石加速風化法創始元老之一,Park教授是礦化封存前瞻研究專家,專長為化學及生物觸媒應用於礦化封存,而Dlugogorski教授專長為礦化封存,並與GreenMag公司合作推動全球首見的礦化封存先導試驗廠。三位專家除帶來國外最新的技術發展趨勢之外,也和國內學者專家進行雙向意見交流討論,為台灣發展商業化CCS技術奠定良好的基礎,進而加速我國節能減碳工作之推動。

        環保署強調CCS技術發展因涉及各種專業技術領域,除由政府政策及相關業界率先研發推動外,更需要社會大眾的瞭解、參與及支持。相信透過本研討會與國外專家之交流,可使石灰石加速風化法與礦化封存技術於國內生根發展,有利於提高我國綠色產業跨入國際的能見度,更能彰顯我國致力推動低碳經濟發展轉型的決心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