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環保署沈署長參加臺東鹿野人工溼地完工剪綵

        環保署沈世宏署長關心臺東縣的環保業務,特於11月10日到臺東縣視察,並為鹿野鄉新良排水人工溼地第二期工程完工剪綵。

        新良人工濕地位於鹿野鄉瑞隆村附近卑南溪與鹿寮溪會合口處。此地原是雜草叢生,排放養豬廢水、民生污水的低窪地。污水流入卑南溪,附近的河道是卑南泛舟必經之路。自97年起環保署即與臺東縣政府合作分二期興建占地共9.5公頃的二處人工濕地,並結合生態保育,成功改造美化現地環境,不僅以自然工法淨化減輕注入卑南溪的民生污水,豐富的生態環境也漸漸引來鳥類棲息及遊客攝影留念,成為鹿野觀光新景點。

        鹿野人工濕地第一期占地5公頃, 於97年完成, 環保署補助4,410萬元。雖然八八風災時受創, 經環保署補助修護, 濕地的功能及生態已恢復。第二期工程總經費4,285萬元, 環保署補助3,616萬元, 自100年10月開工。第二期人工溼地設計每日進流量達3,200立方公尺, 污水經沈砂後再流過濕地, 經由其中的植物吸收污染物質淨化後, 再排入卑南溪。該工程除了利用自然淨化力量處理污水外, 在施作上也採用了當地風災後的漂流木作為護岸、解說平台及公共藝術的材料, 屬環保低碳的最佳典範。此次第2期工程的完成, 將使污水處理更完全, 生態棲地更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