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臺灣環境教育現況總診斷 「2012環境教育檢討與策進研討會」登場

        因應實施環境教育法上路屆滿1年,環保署6月30日星期六假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辦理「2012環境教育檢討與策進研討會」,希望就環境教育的真正意涵與實際解決目標有一清楚共識。

        該會議以「發現問題、診斷症狀、找出關鍵、設法解決」為策略,進行臺灣環境教育發展現況的總評析。環保署希望透過「現行困境」和「解決之道」為會議題幹,並邀集公、私部會、民間團體、教育界與學術界人員,進行跨領域、跨部會的面對面研議,兼容「由上而下」及「由下而上」的意見表達。

        環保署表示,為考量會議的效率與凝結共識,「2012環境教育檢討與策進研討會」已於6月1日、6月8日辦理兩場會前會,透過專家討論的方式,凝聚及歸結6個主要議題的問題發想與診斷,以型塑對於環境教育議題的具體概念。這些概念將於6月30日的總結研討會進行更為深化、周詳的分析。總結研討會的討論主題涵蓋面向相當多元,包括:

        一、 環境教育是什麼?

        二、 環境教育法遇到了什麼問題?

        三、 環境教育認證制度探討(I):機構與設施場所。

        四、 環境教育認證制度探討(II):人員。

        五、 環境教育產業可能的發展。

        六、 環境教育的再學習。

        環保署指出,該主題規劃的要旨在於從理論面、實務面及價值內涵三個層次進行整體審視,引領我們對於環境教育有更為深刻的理解。同時為了鼓勵參與,以及廣納多元管道的意見,利用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特別在臉書(facebook)設立粉絲專業區,呈現會議內容、問題發想、議題討論平臺。會議相關的成果屆時會放置於該粉絲專業區,以激發全民對環境倫理、人文議題的關注,提昇民眾環保意識。

        環保署呼籲所有關心環境保護的人員能夠共襄盛舉,期待透過研討會的舉辦,相互交換環境教育資源與經驗、共同成長,並在此共同學習的基礎上,擴大改變我們對環境教育的價值觀及行為,提高環境品質及素養,促使臺灣邁向永續發展。

        附件:2012環境教育檢討與策進研討會-「會前會」成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