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濁水溪南岸的雲林鄉親飽受風吹沙之苦」,環保署回應說明

        有關自由時報於101年6月6日刊載周益忠教授所發表「水利節

        憶林先生 悲馬政府」文中提到「濁水溪南岸的雲林鄉親飽受風吹沙之苦」一節, 環保署表示, 周教授對濁水溪揚塵的觀念尚停留在以往的情境, 不知中央及地方政府這幾年對濁水溪揚塵所作的努力及成效。以崙背測站為例, PM10最高濃度由98年度2,532μg/m3降至100年度120μg/m3, PSI>100日數由98年度的14日, 至100年度降為1日, 已大幅改善濁水溪揚塵;且99年與100年濁水溪無揚塵陳情事件, 雲林縣政府於101年3月6日亦發布新聞說明濁水溪風砂有改善, 顯示濁水溪揚塵獲得實質改善。另風飛砂現象大幅改善的這兩年期間, 集集攔河堰仍持續攔河取水, 可見該堰的操作並非風飛砂形成的原因, 過去歸責該堰的說法仍是揣測之言。

        環保署指出,河川揚塵問題有其歷史背景、大自然氣候變遷影響及人為開發與管理等因素,都要妥善解決,極為不易。因此,為解決濁水溪揚塵問題,自97年起,環保署即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定期邀請水利署、河川局、林務局及雲林縣政府召開專案會議,以揚塵最嚴重的濁水溪為改善目標,迄今共召開16次專案會議,建立平台統合登錄,共同推動抑制揚塵各項工作。

        環保署表示,中央與地方政府依權責分工,共同執行減緩河川揚塵措施,水利署已完成濁水溪植生綠化約55公頃及水覆蓋約130公頃;林務局完成約25公頃造林。該署於東北季風盛行期間,巡迴機動監測,即時提供監測資訊供民眾參考,並於100年度及101年度編列補助經費,由雲林縣政府針對受河川揚塵影響的鄉(鎮)執行預警通報、教育宣導、防護演練及環境清理等計畫。環保署也呼籲,民眾及產官學界共同合作,努力防制河川揚塵,改善民眾生活環境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