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 北區蛻變展風華

        環保署葉欣誠副署長9日到臺南市北區參加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宣導觀摩會,與臺南市政府環保局張局長皇珍率領鐵馬車隊,實地觀摩巡禮優質環保示範區各項環境衛生永續指標推動成果。

        臺南市北區為環保署100年度補助推動之優質環保示範區, 推動「在地環境舒適化」、「清溝除污通暢化」、「居家外圍潔淨化」、「空屋空地綠美化」、「室內空氣清淨化」、「路面無坑平坦化」及「健康環境無毒化」等7項環境衛生永續指標, 經過1年努力推動讓整體環境脫胎換骨向上提昇。各觀摩地點均由當地里長親自解說分享社區環境改造蛻變的歷程, 活動開始由臺南市北區東興社區活動中心集合出發, 觀摩地點包含東興里、重興里、延平里、成德里、文元里等, 最後觀摩車隊進入文元國小旁之主會場, 會場集結將近1,200餘人, 觀摩各項環保成果展示。

        環保署葉欣誠副署長於主會場致詞表示,今日觀摩北區環保示範區推動成果,讓他感受到大家努力動員改善整個社區環境的熱忱,非常感謝大家的參與及支持,希望這樣的精神可以持續與推廣。環保示範區宣導觀摩活動現場也邀請各縣市環保單位及社區一起共襄盛舉,臺南市各社區志義工並在會中帶來熱舞以及精彩的活動表演,展示社區動員參與環保的能量。

        觀摩會後由環保署葉副署長協同臺南市政府環保局張局長、臺南市各里長及志義工與其他縣市觀摩人員進行座談會,並由臺南市北區區公所謝區長進行簡報,臺南市北區東興里、重興里及成德里里長也進行心得分享,及進行意見交流。

        環保署期許藉由環保示範區活動宣導, 誘發民間社會力量, 鼓勵企業認養及志義工參與, 建立村里社區志義工機制, 強化公德心及落實村里總動員, 清理風景點、沿線道路及自家周遭環境。推動社區5S運動(整理、整頓、清掃、清潔及教養), 由全國各縣市、鄉鎮市區及村里自「點」、「線」至「面」之環境整潔著手, 並以標竿學習及良性競爭方式推動, 進而提昇整體環境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