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虱目魚故鄉轉型成南台灣香格里拉

        環保署6月30日於高雄市彌陀區辦理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宣導觀摩會,由環保署毒管處袁紹英處長親臨現場,並與高雄市政府環保局陳居豐副局長及張文山區長,一同實地觀摩及巡禮優質環保示範區各項環境衛生永續指標推動成果,觀摩地點由活動主場-漯底山自然公園開始,再前往彌陀公園及濱海遊樂區。本次活動也邀請各縣市環保單位及社區一同共襄盛舉,並由高雄市彌陀國小及啄木鳥樂團帶來精彩的陣頭表演等活動,展示彌陀區當地文化特色,近700餘人共同參與本次觀摩活動。

        高雄市彌陀區為環保署100年度補助之優質環保示範區, 推動「居家生活寧適化」、「公共空間公園化」、「公共設施標準化」、「公廁管理潔淨化」、「景觀地標優質化」、「路面無坑平坦化」、「居家外圍潔淨化」、「清溝除污通暢化」及「在地環境舒適化」共9項環境衛生永續指標, 努力之成果已讓整體環境品質提昇。每一指標項目均由彌陀區公所吳進興主任秘書親自解說、分享蛻變之歷程。其中最具特色為活動主場地漯底山自然公園及彌陀公園, 在彌陀區公所充分整合運用中央補助款, 將原本為荒廢、髒亂的營區, 打造成為具有自然與人文藝術結合的自然公園, 更在巧思的設計下, 在公園內低窪地方設計水撲滿儲存雨水, 提供公園內的公廁沖洗及澆灌用水;及將原本遷移的舊墓地改造成為美輪美奐的市民休閒公園。

        觀摩會後, 由環保署袁處長協同高雄市政府環保局陳副局長、高雄市各里長、志義工及其他縣市與會人員進行座談會, 針對環保示範區相關議題進行意見交流。環保署期許藉由環保示範區宣導活動, 激發大眾社會力量、鼓勵企業認養及志義工參與, 建立村里社區志義工機制, 強化公德心及落實村里總動員, 清理風景點、沿線道路及自家周遭環境。推動社區5S運動(整理、整頓、清掃、清潔及教養), 由全國各縣市、鄉鎮市區及村里從「點」、「線」至「面」之環境整潔著手, 並以標竿學習及良性競爭方式推動, 進而提昇整體環境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