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環保署鹿林山測站6週年,成果豐碩

        環保署6月18日舉辦鹿林山測站6週年成果發表及研討會,部分與會人員並將另擇期遠赴鹿林山測站現場,「參觀」各項監測設施操作運轉情況,對6年來鹿林山測站所累積的大氣背景監測數據及豐碩研究成果,表達高度肯定。

        環保署表示,鹿林山測站是我國第一座針對大氣背景環境進行長期監測的測站,位在南投和嘉義縣交界,海拔2,862公尺的鹿林前山(玉山國家公園南緣,距塔塔加鞍部約2公里),地理條件和氣候條件優越,對觀測境外污染物長程傳輸情形,非常有利。目前該測站在參與全球大氣污染物監測網,同步監測區域大氣變化方面,已取得舉足輕重的地位。

        由於鹿林山測站地理條件優越,國際間對該測站在全球大氣環境監測研究合作與交流,相當重視。自民國95年設站以來,環保署已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簽署合作協定,加入全球光達監測網(MPLNET)及氣膠監測網(AERONET),探討雲與氣膠垂直分布特性;與美國海洋大氣總署(NOAA)合作,加入溫室氣體(CCGG)全球觀測網;今年更與美國環保署簽署合作備忘錄,進行長期性大氣汞監測合作計畫,包括技術轉移及資料交換作業。

        環保署指出,鹿林山測站因位處高海拔,不易受本地染物影響,就氣象條件而言,由於其位於亞洲環流下風處,容易監測到來自亞洲大陸的空氣污染物。根據過去6年監測資料顯示,各項污染物濃度呈現春高、秋冬次之、夏季最低的情形,推估春季氣流經過中南半島及中國大陸等陸地地區,容易挾帶污染物對我國造成影響,夏季大多空氣來自海洋,污染影響較低。藉由鹿林山測站的監測數據,有助於釐清我國境外及本地污染源關係。

        環保署同時表示,鹿林山測站所累積的監測數據,對大氣環境的科學研究和施政規劃都非常重要。其次,鹿林山測站的後勤支援設施,除了提供國內科學家利用外,過去6年,已經有美國、日本和德國等世界各地的科學家申請利用鹿林山測站的設施,所以現在知名的國際學術期刊上,經常可以看到「鹿林山測站的資料」被引用和參考,足見我國環境監測工作已經充分與國際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