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感動100%,聽25個環保社區說故事

        環保署為呈現全臺各地社區運用在地資源,自發性投入社區環境保護及倫理建設的溫馨、感人事蹟,特於101年11月出版「社區好感度100%:環境再造25例」專書,以故事述說25個社區為營造清潔、舒適、宜居環境而努力的歷程與經驗。

        本書是環保署長期在全國各地推動環境教育以來,第一次以專業編輯出版形式,深入社區各角落採訪、記錄在地居民參與環境保護的過程,歷時近10個月甫完成出版。分布在全臺各地的25個社區,有以環境整潔維護、資源回收與源頭減量為主要推動目標的「城鄉環保生活營造」型社區;也有結合當地文化特色與產業發展,落實環保工作提升當地經濟產值的「環境結合產業發展」型社區;也有善用自然與人文資源,發展生態休閒觀光,將環境教育內涵予以深化的「營造自然生態環境」型社區。

        本書收錄的篇章, 包含新北市新店區湯泉櫻花社區、三重區光田里;臺北市北投區奇岩社區;桃園縣楊梅市秀才里;新竹縣竹東鎮軟橋社區、湖口鄉信勢社區;苗栗縣苑裡鎮山柑社區;臺中市大肚區蔗廍立全社區、南屯區楓樹腳文化協會;彰化縣彰化市福田社區、田中鎮復興社區;南投縣草屯鎮牛屎崎鄉土文史促進協會;雲林縣古坑鄉華山社區;嘉義縣竹崎鄉鹿滿社區、義竹鄉東榮社區;臺南市南區文南社區;高雄市湖內區大湖社區;屏東縣萬丹鄉後村社區;臺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花蓮縣花蓮市民生社區、秀林鄉三棧社區;宜蘭縣礁溪鄉林美社區、三星鄉大隱社區;澎湖縣西嶼鄉二崁社區;金門縣烈嶼鄉東坑社區等地方發展協會或里辦公室所主導推動的社區故事。

        其中,遠在後山的花蓮市民生社區,是「城鄉環保生活營造」型社區中連續3年獲得環保署環保小學堂推廣計畫的社區,社區居民齊心合力清潔環境、揮灑創意下,共享6個社區花園的美麗成果。

        雲林古坑的華山社區,則是「環境結合產業發展」型社區中最佳的學習典範,社區結合當地環境特色從發展咖啡產業的成功經驗,注入環境生態特色遊學課程,讓老產業注入新的活力泉源。

        值得一提的還有南投草屯的牛屎崎鄉土文史促進協會,「不信青山喚不回」是他們「營造自然生態環境」的至理名言,種樹、淨川、維護環保生態園區,是居民每週身體力行的基本功課。青翠的山巒、清澈的溪流,更是在地人最驕傲的「南投名產」。

        環保署表示,本書除了肯定社區的用心外,也希望將這些推動環境保護卓有績效的經驗推薦給國人,期許藉由相互的學習仿效來拓展視野、吸取新知,更期許全國正在為居住環境而努力的各地方社區,應懂得跨區經驗交流與相互鼓勵分享,讓我們的家園日漸茁壯成長。

        為推廣環境教育,本書除發送全國相關社區、團體及單位外,並將在國家書店及五南文化廣場銷售政府出版品展售門市銷售,歡迎民眾購買參閱,亦可洽詢環保署綜計處辜鈴雯小姐,聯絡電話:(02)2311-7722分機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