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我國參與氣候公約攤位展覽 呈現多元豐碩成果

        為讓國際社會能夠更加瞭解臺灣因應氣候變遷的政策措施與行動成果,我國行政院參與COP18氣候變遷會議代表團於卡達多哈氣候公約大會正式展場「卡達國家會議中心(Qatar National Convention Centre, QNCC)」獲准設置展覽攤位(編號第115號),在為期兩週的活動中現場發送文宣隨身碟及造型可愛的「減碳雙熊」,成功吸引參觀國際友人的熱烈詢問及索取。

        本次卡達多哈氣候公約大會的展場計有來自聯合國組織、締約國、區域組織、民間機構與非政府組織(NGO)等總計135個展覽攤位, 參展類型包括氣候政策、綠色能源、碳市場機制、低碳城市、糧食危機、人道關懷、氣候科學觀測、調適衝擊等多元議題。我國此次參展文宣係以多樣化方式呈現, 主要包括首次在國內以公民咖啡館方式進行的全國氣候變遷會議活動、國家推動永續發展與綠色經濟的政策規劃及成果、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綱領與科學報告、營造低碳永續家園與產業自願減緩行動、綠能創新技術發展動態等相關內容, 具體且扼要地展現出臺灣產官學研各界與民間團體參與對抗氣候變遷所做的努力與活力。

        環保署表示, 此次承蒙來自臺灣的產官學研各界等出席卡達多哈氣候公約大會的代表們, 協力分工參與攤位解說工作, 積極且主動地向參觀的國際友人解說我國以減緩與調適並重所推動的氣候變遷因應政策作為。我國政府於2009年底成立「行政院節能減碳推動會」, 逐步推展包含能源、產業、運輸、建築及生活等多面向的具體減緩行動, 並規劃建構低碳社區、低碳城市、打造臺灣成為「低碳綠能島」。此外, 行政院於今年核定「國家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綱領」, 在考量臺灣的環境特殊性與國際執行作法下, 從災害、維生基礎設施、水資源、土地使用、海岸、能源供給及產業、農業生產及生物多樣性與健康等八大領域進行規劃與整合相關工作。同時, 歷時兩年多的審慎籌劃與準備, 以「世界公民咖啡館(World Café)」型式的公民會議蒐集各界意見, 讓大家在地位平等與獲得充分資訊的前提下, 能夠暢所欲言、貢獻個人智慧, 並於今年環境日召開具有國是會議性質與層級的「全國氣候變遷會議」, 凝聚國人共識來共同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艱鉅挑戰。

        環保署表示, 本次卡達多哈氣候公約大會參展就「臺灣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策略與願景」為題, 與國際友人分享在環境保護的努力與經驗, 回饋給國際社會與有需要的國家。然而, 在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嚴峻挑戰, 唯有國際社會通力合作, 方能有效對抗氣候變遷;我國除了主動向國際社會作資訊分享與技術交流, 進而提升自我能力建構之外, 亦在適當場合展現出我特有的軟實力, 並尋求參與國際氣候變遷合作的機會, 讓全世界都能看到臺灣自願參與全球減碳行列的努力與決心。在全球能資源匱乏與價格高漲、極端氣候災變頻傳等多重威脅之下, 推動以打造低碳綠能環境及生態永續家園為國家重點發展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許多國家紛紛投入大量資源, 以加速潔淨科技由研究開發走向產業化, 同時創造就業機會, 發揮最大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