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台灣歐盟綠色採購首次對談

        環保署為開拓國人綠色消費視野及建立國際政府間合作模式,於12月11日假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與歐洲經貿辦事處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首度合辦「臺歐盟綠色採購研討會」,邀請歐盟執委會、維也納代表、歐洲商會、瑞典環境管理協會介紹及分享歐盟採購現代化的立法、環保採購計畫、綠色採購經驗、採購綠色解決方案、綠色採購之架構及該署介紹我國如何建立政府綠色採購體系,共有歐洲專家、國內產、官、學、研各界人士約160人共襄盛舉,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也出席開幕致詞。

        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在開幕致詞中指出,我國政府綠色採購是全世界第一個將綠色採購納入政府採購法,並自91年全面推動政府機關綠色採購,要求指定項目應採購環保標章及具有環保效益之標章產品,96年進一步擴及民間企業、團體,更於近年來積極地輔導販售業者近1萬1千家門市轉型「綠色商店」,便利一般民眾選購環保產品。根據100年申報資料顯示,機關、民間企業、團體及一般民眾實施綠色採購成果逾新臺幣255億元,較歷年成果倍數成長,特與歐盟代表及國人分享我國推動經驗。

        歐盟於2004年發布政府採購指令中, 將環境保護列為採購考量因子, 並陸續評估各類產品、服務及作業於原料取得、製造、配送銷售、使用及廢棄處理回收等生命週期中對環境衝擊情形, 提出綠色採購標準, 如有害物質之控制、節約用電、節省用水、物質循環再利用、減少用油及污染物排放等, 以利各會員國納入政府採購標案, 並明確呈現該項採購作為所產生之環境效益。此外, 歐盟採取生命週期成本分析方式, 計算環保產品與非環保產品在各生命週期五大階段所能節省之費用, 以凸顯綠色採購發揮節省經費之效果, 而非僅著眼採購當時之價格比較。奧地利維也納市政府根據前開綠色採購架構推出「生態採購計畫(EcoBuy programme)」, 自2004年至2007年共節省4千4百萬餘歐元及減少10萬公噸二氧化碳之排放。

        環保署表示,此次歐盟專家除分享歐盟綠色採購架構及產業綠色解決方案,還有奧地利維也納、德國市政府、瑞典等綠色採購實際案例,提供國人及臺灣機關綠色採購之經驗交流,後續期許延伸建立國際政府間合作模式,並擴大推動廠商生產環保產品,鼓勵消費者優先採購環保標章產品,以達日常生活節能減碳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