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節能減碳認標章、環保天使來幫忙 「節能減碳天使團」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活動

        環保署今(101)年透過勞委會就業安心專案,提供925名在地實質就業機會後,實際招募603名人力,在桃園縣、臺中市、臺南市及宜蘭縣等4縣(市)辦理「節能減碳天使團計畫」,並已於11月30日順利完成27萬604家用電戶節能宣導檢測工作,宣導檢測達成率為104.4%,超出預期25萬8,971家用電戶的目標,其成果非常豐碩,為展現計畫成果及獎勵績優機關及人員,環保署在今(12月24)日於「張榮發基金會」辦理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

        環保署表示, 節能減碳是近年來的國際趨勢, 更是目前政府重要推動的政策之一, 過去環保署每年持續辦理各項減碳宣導及措施, 為促使民眾落實節能減碳及碳中和, 故透過「節能減碳天使團計畫」推行至用電戶, 實際到點宣導檢測服務;且受限地方政府的人力比較有限, 為創造失業者在地就業機會, 由該計畫的宣導檢測工作, 直接至全國各區村里住戶、有(無)管理單位公寓大廈、商業用戶、百貨公司、社團、學校及機關等用電戶的照明、冷氣、冰箱等設備是否屬最新節能型式、具備節能管理軟硬體室溫控制、冷氣不外洩、關燈及拔插頭等行為樣態或管理;進而促使民眾學習及進行改善, 以達到舒適健康的目的, 共同珍惜寶貴的能源、營造節能環保永續的家園。

        「節能減碳天使團計畫」總共宣導檢測27萬604家用電戶, 執行時將用電戶區分「家戶/社區大廈」、「公私場所辦公室」及「便利商店/百貨商場」等3種類型進行, 在今年8月中旬至11月底4縣(市)3個多月宣導檢測成果中, 屬「住家/社區大廈」使用冷氣設備者共計14萬5,187戶, 約87.8%, 其中使用節能標章冷氣設備約26.7%, 使用等級1或2節能冷氣設備者, 約22.1%;使用照明設備者共計36萬9,667家次, 其中以傳統式安定器日光燈具35.3%最高, 其次為省電燈泡29.2%;使用冰箱設備者共計15萬5,970戶, 約94.3%, 其中使用節能標章冰箱設備者, 約24.8%, 使用等級1或2節能冰箱設備者, 約19.3%。

        其次,屬「公私場所辦公室」使用冷氣設備者共計2萬1,604戶,約74.5%,其中使用節能標章冷氣設備,約30.3%,使用等級1或2節能冷氣設備者約23.9%;使用中央空調者共計6,901戶,約23.8%;使用照明設備者共計5萬6,113家次,其中以傳統式安定器日光燈具32.9%最高,其次為省電燈泡22.8%;使用冰箱設備者共計2萬2,165戶,約76.5%,其中使用節能標章冰箱設備者,約26.9%,使用等級1或2節能冰箱設備者,約22.8%。

        又屬「便利商店/百貨商場」使用冷氣設備者共計4萬1,488商家,約占62.1%,其中使用節能標章冷氣設備約30.4%,使用等級1或2節能冷氣設備者約24.1%;使用中央空調者共計1萬835戶,約16.2%;使用照明設備者共計12萬5,976家次,其中以傳統式安定器日光燈具32.7%最高,其次為省電燈泡26.3%;使用冰箱設備者共計5萬1,196戶,約76.6%,其中使用節能標章冰箱設備者,約24.2%,使用等級1或2節能冰箱設備者,約21.3%。

        另針對用電戶單位面積與用電坪數分析,在「住家/社區大廈」部分平均單位面積用電量為15.15度/坪,在「公私場所辦公室」則為44.77度/坪,在「便利商店/百貨商場」為53.42度/坪。

        從這次資料分析,4縣(市)「住家」類型,使用節能標章冷氣比率,以宜蘭縣民眾最多;使用照明設備以傳統式安定器燈具最高、其次為省電燈泡;使用節能冰箱,以臺中市最高。在「公私場所辦公室」類型,使用節能標章冷氣比率,以桃園縣最多;使用照明設備以傳統式安定器燈具最高、其次為省電燈泡;使用節能冰箱,以臺中市最高。在「便利商店/百貨商場」類型,使用節能標章冷氣比率,以臺中市最多;照明設備也以傳統式安定器燈具最高、其次為省電燈泡;使用節能冰箱,以臺中市最高。

        環保署表示,藉由今年「節能減碳天使團計畫」的推展,可以做為建構低碳社會的施政參考,未來除寄望技術創新及制度改革外,最重要的是,全民意識的覺醒。環保署將繼續透過學校環境教育,培養節能減碳意識,配合種子教師及物業管理單位的協助,促使民眾在個人日常生活中,鼓勵落實生活環保,做到每人每天至少減碳1公斤,讓臺灣加速邁向「低碳社會」,並在未來「黃金十年-永續環境」的施政主軸下,持續讓「清淨家園」及「節能減碳」的永續目標,順利推展到全國,以營造優質健康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