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國內碳標籤廠商 共同努力減少碳排放

        環保署在12日邀集參與產品碳足跡示範案例並取得碳標籤6家廠商,揭露豆漿、鳳梨酥、手提袋、毛毯、地磚及自行車等食、衣、住、行產品的碳足跡。廠商均訂出未來產品碳足跡的減量目標,其方法包括提升原料萃取率、製程節能改善、更新廠房設備、使用替代燃料、廢料回收再利用、研發新技術使產品輕量化等。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也希望能夠為發燒的地球降溫盡一份心力。

        環保署蕭慧娟處長表示, 產品碳足跡按原料取得、製造、配送銷售、使用及廢棄處理回收等五大生命週期階段進行評估。藉由分析瞭解產品生命週期各階段產生溫室氣體之比率, 期進一步檢討溫室氣體減量的對策, 達到減碳實質成效。本次參與碳足跡示範案例的廠商及產品包括:美利達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自行車(MATTS LITE 1200-D)、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陽光黃金豆豆漿(450 ml)、世堡紡織股份有限公司的環保手提袋、大愛感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灰色毛毯、宏洲窯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石質地磚及財團法人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事業部的台灣好麥土鳳梨酥, 產品碳足跡由87 g至138 kg二氧化碳當量不等。

        環保署指出,自99年5月開放「產品碳足跡標籤證書」申請作業,目前已經有47家廠商132件產品之申請案經該署審查通過,於產品貼上碳標籤揭露碳足跡數據,提供民眾選購產品時,瞭解該產品從生產、製造、運送、使用至廢棄整個過程中產生二氧化碳排放當量。如果所有碳標籤廠商均達成產品碳足跡之減量承諾,估計每年台灣將可減少相當於1萬3,450噸二氧化碳當量的溫室氣體排放,大約是7萬個台灣家庭1個月用電的碳排放量。

        環保署呼籲,其他國內相關業者也可一起響應計算各種產品的碳足跡,並申請產品碳標籤,讓國人知道各類產品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總量。藉由產品碳足跡的盤查計算,從製程及供應鏈中找出二氧化碳減量的機會,除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形成綠色供應鏈,同時可以降低成本。此外,消費者本身也要配合於使用及廢棄處理回收階段共同考量減少碳排放,達到減少溫室氣體產生之加乘效果,結合業者及消費者的力量,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有關產品碳足跡標示制度相關資訊,歡迎上「台灣產品碳足跡資訊網」(http://cfp.epa.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