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環保署受邀出席氣候議會活動 分享臺灣因應氣候變遷的能源科技與政策規劃

        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18次締約國大會正式會期的最後一天, 我國行政院參與COP18氣候變遷會議代表團把握每一刻機會, 持續於卡達多哈與世界各國交流。代表團團長, 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應氣候議會(Climate Parliament)的邀請, 以「臺灣因應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需求之能源科技與政策(Energy Technologies and Policies for both Mitigation and Adaptation of Climate Change in Taiwan)」為題, 於今(2012)年12月7日晚上在氣候議會的年度聚會上擔任開幕致詞貴賓。氣候議會是由歐洲與許多發展中國家議會議員協力籌設的跨國組織, 長期以來致力於推動因應氣候變遷的南北合作, 目前由知名的英國籍歐洲議員華生(Sir Graham Watson)擔任主席。

        環保署葉副署長在專題演講中首先說明我國因應氣候變遷的國家政策方向與架構, 並且詳細說明因應氣候變遷的科技發展現況, 務實地說明成熟技術與具潛力技術的個別發展規劃, 並特別強調臺灣在太陽光電產業上的卓越表現, 同時介紹我國重要科技研發機構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於推動具高度經濟效益的綠能科技之投入;葉副署長也具體地向十多位來自不同國家的議員們, 說明我國在減緩與調適的政策願景、推動策略與方案。葉副署長表示, 各國的碳排放皆進入同一個大氣層, 臺灣不僅是氣候變遷的受害者, 也是因應氣候變遷的科技與政策的提供者, 基於「地球一體」的考量, 「一個地球」才是最務實的政策, 臺灣已經準備好與各國共同對抗氣候變遷, 引起與會各國議員們的熱烈迴響。

        來自芬蘭、塞內加爾等國家的議員詢問補貼工具在我國能源科技開發上的應用及臺灣優秀人才培育經驗與技術援外的規劃,並對我國在協助鄉村推動再生能源應用上的對策表達高度的興趣,氣候議會秘書長Nick Dunlop則是探詢我國智慧型電網及其他類型電網的建置現況與規劃構想,環保署葉副署長對所有現場提問均給予詳盡的說明,並由陪同與會的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副司長梁光中代表說明我國援外政策。

        環保署表示,此次氣候議會年度聚會的開幕式歷時約一個半小時,討論非常熱烈,而在接續的歡迎晚宴中,與會議員們更陸續表達對於我國當前的發展與科技感到高度的興趣;除了前述的提問之外,還有來自坦尚尼亞、辛巴威、黎巴嫩等國家的議員,亦具體地探詢與我國推動合作的可能,讓此次的專題演講充分發揮其廣結善緣、行銷臺灣的高度價值,並為我國行政院參與COP18氣候變遷會議代表團的正式行程,劃下一個美好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