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回收鉛電做環保,資源循環價值高

        又到了歲末年終,家家戶戶開始規劃年度的居家清理工作,平日代步的汽、機車是否也該規劃保養一番。你知道嗎?經保養汰換下來的廢電瓶(廢鉛蓄電池),是環保署公告的應回收廢棄物!

        環保署表示, 鉛蓄電池是由鉛、電解液(酸液)及塑膠外殼所組成, 廢鉛蓄電池中的鉛及電解液(酸液)都是屬於有害物質, 如果任意棄置於環境中, 會對環境品質及人體健康造成極大傷害。但因為鉛的回收價值很高, 經過妥善回收處理後, 產生的再生鉛原料可供製成各類鉛產品使用, 例如潛水用的加重鉛塊、釣魚用的鉛錘, 或是重新製成鉛蓄電池的電極板等。而塑膠外殼(主要是PP材質)經過回收處理, 可產生塑膠碎片, 再製成塑膠粒後, 可用於製造塑膠相關產品, 例如腳踏車的踏板、衣架、塑膠桶、塑膠零組件及汽車保險桿等。因此, 廢鉛蓄電池可說是資源回收再生成效相當好的一種消費性廢棄物。

        依據環保署的統計,廢鉛蓄電池年回收量約達50,000公噸,經由回收系統回收後再送到處理業處理。處理作業流程係以裁切或粉碎設備,將廢鉛蓄電池予以拆解、破碎分離,再經分選設備回收塑膠碎片及鉛電極板等含鉛物質。鉛電極板等含鉛物質再以熔煉方式處理,生產鉛錠等再生鉛製品。塑膠碎片則賣給塑膠再利用廠製成塑膠粒,成為生產塑膠相關產品的原料。如以近1年鉛與塑膠販售價計算,每年所回收約40,000公噸的鉛及3,000公噸的塑膠,估計可創造新臺幣13億2千萬元的產值。

        環保署提醒,有鑑於廢鉛蓄電池回收及再利用價值高,為了避免鉛對人體及環境的危害,積極回收廢鉛蓄電池是刻不容緩的事情,目前廢鉛蓄電池回收主要是透過機車行、汽車保修廠、地方政府清潔隊、合格廢鉛蓄電池回收商進行回收。如果民眾有回收方面的問題可洽詢資源回收專線0800-085717(諧音您幫我,清一清),將有專業人員提供回收相關的的資訊與服務,只要大家動手勤做廢鉛蓄電池的回收,將能共同創造資源循環及美好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