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行政院楊秋興政務委員與環保署魏國彥署長視察高雄市愛河及阿公店溪水質改善工程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主任楊秋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魏國彥署長、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江玲君執行長等人,於20日共同視察高雄市愛河檨仔林埤及阿公店溪河華橋上游等2處水質改善工程,魏署長表示愛河及阿公店溪均為環保署的重點整治河川,透過水質淨化設施及周邊親水空間的營造,來改善河川水質,並提供高雄市民優質的水岸環境,也獲得楊秋興政務委員的肯定,同時也期許高雄市政府繼續努力,讓愛河及阿公店溪水質越來越好。

        魏署長指出, 愛河上游的仁武區尚未推動污水下水道建設, 生活污水多未經妥善處理而排入, 為改善愛河中上游水質, 實現優質水岸及親水環境的目標, 環保署積極與高雄市政府研擬相關整治措施, 補助高雄市政府辦理九番埤人工濕地、增設橡皮壩提升微笑礫間設施功能及檨仔林埤接觸曝氣等3項工程, 其中九番埤人工濕地及增設橡皮壩提升微笑礫間設施功能已於102年底完工, 由愛河水質監測結果顯示, 龍心橋的河川污染指數(RPI)已由102年的嚴重污染下降至103年1~4月的中度污染, 初步展現整治成果。另檨仔林埤接觸曝氣氧化主體工程已於103年5月完成, 俟台灣電力公司送電後即可進行試運轉, 每日可處理污水6,700公噸, 讓所在的檨仔林埤濕地公園因為水質的改善, 能營造更好的生態環境與民眾休憩空間。上述3項工程每日最大處理污水量達29,700公噸, 對改善愛河上游水質有相當大的助益。

        阿公店溪嚴重污染河段比率超過3成, 其中以阿公店橋至前州橋河段最為嚴重, 河水並發出臭味。為減少污染及確保灌溉水源, 環保署於101年度補助高雄市政府進行阿公店溪河華橋上游水質改善工程, 於岡山河堤公園下建置1座礫間水質淨化場, 截流處理聖森橋至阿公店橋間10處晴天排水, 每日8,000公噸, 處理後清澈的水再排入阿公店溪, 補注河川基流量。另截流排入阿公店溪之5處晴天排水至河華橋水利會取水口下游, 以確保農業灌溉水源安全。值得一提的是, 高雄市政府於本工程規劃過程中多次與當地居民溝通, 尋求共識以順利推動, 建立與民互動的良好模式。

        環保署表示,近年來全力支持高雄市政府投入河川污染整治工作,包括鳳山溪及曹公圳的整治工作,在楊秋興政委擔任高雄縣長任內於98年間即已完成,讓鳳山區河岸呈現煥然一新的風貌。愛河及阿公店溪水質改善工程的施作,在污水下水道系統完成建設前,先透過建置水質淨化現地處理設施來減少排入河川的污染,未來更配合公共污水下水道的建設,持續提升河川水質,讓高雄市民享有更優質的親水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