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地球環境季 環保署辦觀摩 讓大家呼吸好空氣

        環保署為使工廠及工地人員做好粒狀物(粉塵)污染防制工作,以改善空氣品質,特訂於103年6月24日(星期二)下午2時,於新竹縣詠炬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竹東鎮仁愛里北岸1號),舉辦1場逸散性粒狀物污染防制設施及技術的示範觀摩活動。

        環保署表示,因粒狀物(粉塵)來源與車行揚塵及公私場所製程、作業之管道排放或管道外逸散有關,如不加以管制,將有可能造成空氣品質不良,環保署為此已訂定相關環保管制法規,如營建工程及逸散粒狀物之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相關管理辦法,規範業者應設置或採行之空氣污染防制設施;另編撰「街道揚塵洗掃作業執行手冊」,供各地方政府、道路管理機關及公會參考等,並辦理本次逸散性粒狀物防制設施及道路洗掃作業示範觀摩活動,進行宣傳。

        環保署說,這次活動的邀請對象,主要是各地方環保局、相關業者,以及在地的村里長、環保志工、小學生等,共約110人參加。活動內容包括:密閉式砂石車及環保署自行研發並取得專利的砂石車防漏水設施展示、工廠製程作業粉塵逸散的防制技術及設施說明;使用吹葉機的注意事項及無人偵查機(遙控飛機)的功能解說及操作(試飛);正確的道路洗掃方式、灑水及噴霧現場示範;以及有獎徵答活動,答對題目的,有機會獲得摺疊式腳踏車,以及多項非常實用、環保的獎品。

        環保署表示,本活動是地球環境季系列活動之一,目的是希望藉由現場的示範及說明,使業者瞭解如何採行有效的空氣污染防制設施,以減少粉塵對於空氣品質及民眾健康的影響;也結合村里,共同監督;並寓教於樂,讓環保教育,從小做起,以提升國人的環保意識,並化為行動,進而保護環境,愛護地球,達到永續發展的最終目標。

        環保署呼籲業者應依規定採行空氣污染防制設施,不要心存僥倖,否則經村里長及民眾檢舉,或環保機關主動查獲有違規事實者,將受到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