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高雄市阿公店溪水質改善工程完工啟用,兼具污染削減及確保灌溉水源功能

        環保署補助高雄市政府辦理「阿公店溪河華橋上游水質改善工程」於6月9日舉行完工典禮,興建1座日處理量8,000公噸的礫間氧化處理設施,並截流多處排水,將有效改善阿公店溪河華橋上游的水質,配合高雄市政府的阿公店溪環境營造,將使污染的河川變成附近居民休閒散步的親水空間,並改善下游灌溉用水水質。

        阿公店溪流經高雄市岡山區, 人口與工商業發展快速, 產生的廢(污)水量也與日俱增, 致使阿公店溪承受相當高的污染負荷。依據環保署100年水質監測結果, 阿公店溪嚴重污染河段比率達35%, 其中以阿公店橋至前州橋河段最為嚴重。本河段由於河水基流量不足, 下游又有農田水利會設置的灌溉用水取水口, 為削減污染及確保灌溉水源, 環保署於101年度補助高雄市政府7,700萬元, 進行阿公店溪河華橋上游水質改善工程。本工程於河堤公園建置1座礫間水質淨化場, 截流聖森橋至阿公店橋間10處晴天排水進入礫間氧化處理設施, 每日可處理污水8,000公噸, 削減生化需氧量410公斤, 處理後的水再排入阿公店溪, 補注河川基流量, 另截流排入阿公店溪之5處晴天排水至河華橋農田水利會取水口下游, 以確保灌溉水源安全, 透過此二項措施的妥善操作, 將可有效提升阿公店溪水質。

        環保署表示,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為處理生活污水的根本之道,岡山橋頭污水下水道系統已於103年開始施工,第一期工程預計106年完工,在污水下水道系統完成建設前,透過建置水質淨化現地處理設施來削減排入河川的污染。同時請高雄市政府持續加強阿公店溪流域內事業及畜牧稽查管制、河岸面垃圾清理及妥善維護沿岸綠美化設施,方能進一步確保整治成效,營造永續優質的水域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