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環保署與歐盟攜手合作、引領溫室氣體減量契機

        面對當今全球最迫切的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威脅,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與歐洲經貿辦事處首次攜手合作,於今(25)日在臺灣大學法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召開「2014亞洲地區碳市場能力建構研討會:歐洲經驗」,邀集歐盟與鄰近國家等政府部門及重要國際組織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建構國際減碳市場機制連結的機會,現場超過一百五十人與會,會議討論互動及交流氣氛熱絡。

        環保署署長魏國彥致詞時指出,人類社會發展史上至今已歷經七次重大能源革命,如何放眼未來扭轉氣候危機,是全人類現階段所需要面對與思考的共同課題。魏署長並引述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IPCC)的第五次評估報告(AR5),再次強調人類活動是氣候變遷的主要原因,呼籲各國應該在環境保護、能源安全、經濟發展等各方面達成一致的共識,也要立即採取具體行動,才能將全球氣候控制在相對安全的範圍內。

        臺灣長期以來致力在全球共同對抗氣候變遷中發揮作用,環保署已經按部就班地建立起符合國際「可測量、可報告、可查證(MRV)」規範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申報、盤查及查證機制,推動產業自願減量、抵換與先期專案制度,並研議我國交易平台運作機制等具體作法。最後,魏署長隱喻真正先進的科技如魔法一般,臺灣正尋求新的科技解決方案以達成溫室氣體減量,雖然目前尚未看到魔法成功,但我們應該藉由此次會議的舉辦,思索我國碳交易市場的運作制度與可行性,並期許看到魔法成功、奇蹟成真的一天。

        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龐維德致詞時表示,歐盟在發展碳交易制度已有相當的專業與經驗,並肯定迄今對歐盟推展溫室氣體排放減量上的實質貢獻,並讓歐盟國家在經濟成長之際,也能同時達到減碳的目標。龐處長提到包括中國大陸、美國與韓國等國家均逐步發展建制碳交易市場,希望藉由此次會議與臺灣及其他國家分享更多歐盟推行碳排放交易市場機制的實務經驗。外交部次長史亞平蒞臨現場歡迎遠道而來的嘉賓,表示我國政府與歐盟在雙邊對話平台下有著深厚的氣候變遷合作,期許與全球夥伴建立好的市場機制連結關係,共同對抗氣候變遷。

        環保署表示,本次研討會在6月26日上午仍有精彩的專題演講與討論,歡迎各界有興趣人士到場共襄盛舉。會議簡報資訊可以至網站直接下載瀏覽(http://unfccc.saveoursky.org.tw/2014tec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