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厚植低碳永續家園執行能力 英國專家來臺辦理高階執行人員專業講習

        環保署邀請英國在低碳永續城市推動政策及架構上富有盛名之UCL Bartlett 建築環境學院,於6月23日至27日辦理中央與地方低碳永續相關機關高階人員專業培訓講習,以強化未來低碳永家園政策規劃與督導執行推動成效。

        延續前年及去年環保署二度邀請邀請英國實際參與低碳永續城市規劃執行的相關專家學者來臺交流之成果,環保署今(104)年特引進UCL Bartlett 建築環境學院之專業課程,針對低碳永續都市的發展架構與治理等專業知識,包含低碳永續城市之整體規劃設計、中央政策的整體性架構規劃、政策執行、財務規劃、低碳城市成效評估,以及如何與所有低碳永續家園利害相關者(包含各部會、地方局處、民眾及民間企業)進行互動、合作與協調等。

        環保署希望透過本次課程,促使中央與地方政府各相關機關負責制定決策之高階人員,能夠建立無論在規劃與設計相關政策或結合理論與實務工作時,提升基礎方法與執行技巧的敏感度,並且在面對各種不同的環境背景條件下,均能夠具備在地化的思考模式,以做出更為貼近民眾需求與對社會有利之決策。

        由於目前我國推動低碳永續家園之相關工作,已經歷時有三四年的時間,在這段過程當中,各縣市相關局處均已依據其特色及環境背景條件,依其權責分工著手積極規劃設計其適當之低碳措施並據以推動,同時在中央相關部會目前也都有相關政策持續開展,因此,邁向低碳永續家園已為我國身為國際社會之一員,應善盡之目標與責任。

        惟為與國際先進國家有所接軌,環保署過去亦已辦理過多場次之國際研討會與低碳永續城市論壇,邀請國外實際參與規劃、執行低碳永續城市之官員與專家學者來臺一同探討低碳城市的整體推動策略及實務分析運用。在這些國際研討會中,環保署深刻體會到國內相關政府單位對於低碳永續發展、城鄉低碳永續規劃、各項低碳永續措施之技術與應用及金融財務規劃上仍有待引進國際相關成功經驗。

        因此,環保署於今(104)年3月赴英國參訪考察時,充分瞭解到英國政府在低碳永續相關政策規劃與推動上已有具體成功經驗可供參考,而協助英國中央與地方政府培養政策規劃人才之專業機構,亦已扮演重要之推手。因此,環保署積極尋求適合引進臺灣之專業機構,其中UCL Bartlett 建築環境學院過去專門針對政府機關量身訂製都市領導力與永續都市發展課程,且該學院擁有廣大的人際網絡,包括全球領先的規劃、設計、環境工程、能源、交通與工程專家,透過這些專家可幫助臺灣未來成就更好的永續發展與低碳措施建設。

        本次來臺授課之專家分別為Peter Bishop、Marcos Cruz與Oliver Wilton, 該三人均為低碳建築設計、都市規劃與開發及綠色經濟等之專家, 亦曾接受過歐洲、亞洲等其他國家之邀請, 辦理過多場次之相關課程與演講, 因此透過本次課程之辦理, 由最上位角度出發, 思考一個政策形成之緣由與解決方法, 逐步再透過各種理論工具與實務配套之相互結合, 以落實到基層執行面, 這樣的政策規劃邏輯方式, 對於未來我國推動低碳永續家園之高階人員而言, 相信能夠激盪出迴異於過去不同之想法, 同時參與的高階人員均來自於不同部會與單位, 環保署期待能夠經此課程之安排, 有助於未來整體施政之協調與合作, 共同逐步實現低碳永續家園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