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碳市場實務案例分享、成果豐碩圓滿落幕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與歐洲經貿辦事處合辦「2014年亞洲地區碳市場能力建構研討會:歐洲經驗」甫於6月26日圓滿落幕。透過為期一天半的會議討論,從歐盟排放交易制度的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經驗談起,瞭解其如何不斷修正缺失來引導市場健全發展,並推廣到其他國家著手建構其境內減碳機制,也藉由韓國、泰國、越南等亞洲鄰近國家代表的實務案例介紹,強化經驗分享以增進瞭解,對我國減碳制度設計提供寶貴的見解與借鏡。

        歐盟執委會氣候行動總署資深顧問Marco Loprieno介紹歐盟排放交易機制現況、碳市場機制建立的前期作業、實際運作與近況, 他特別表示歐盟也是邊做邊學, 並且透過分享來精進制度的完善。氣候策略執行長與國際排放交易協會榮譽副主席Henry Derwent就目前國際各國碳排放交易機制的現況進行概述, 介紹目前全球主要國家碳市場連結的狀況, 並強調未來區域碳市場連結的重要性。環保署參事兼溫減管理室執行秘書簡慧貞則針對臺灣溫室氣體法規建制、碳交易市場設計概況及未來與國際連結的規劃願景進行說明, 表示「可測量、可報告、可查證(MRV)」機制是全球碳市場連結的關鍵要素, 希望藉由此次研討會來強化亞洲地區碳交易市場的能力建構。

        市場準備夥伴(Partnership for Market Readiness, PMR)計畫主持人Xueman Wang女士介紹中國大陸碳交易試點的運作方式, 並對其未來可能發展趨勢進行深入淺出的分析;韓國能源管理公司Yeon Sang Lee博士表示韓國目前開始與歐盟進行合作, 規劃在西元2015年1月起推行其境內的排放交易制度, 不僅將大型企業納入管理, 也將對中小企業進行相關管制;泰國溫室氣體管理組織碳商務辦公室Sumon Sumetchoengprachaya女士說明今年10月泰國將啟動自願性排放交易, 預計在西元2020年完成建構全國性的排放交易機制;越南自然資源與環境部國家氣候變遷委員會的Luong Quang Huy博士提到, 越南正逐步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政策, 在國際上則與日本合作推行抵換機制, 逐步加入市場預備夥伴計畫。

        ICF International首席顧問Alistair Ritchie以歐盟MRV制度原則及法制架構的基礎建設, 分享歐洲協助中國大陸建置MRV的現況, 強調MRV是推動碳市場健全發展的重要基石。國際排放交易協會紐澳區代表Rob Fowler先生則分享MRV制度除需強化專業人員技術訓練外, 更需具備面對跨部會協調與不同產業間溝通的能力, 克服各領域間不同思維的差距, 說服企業配合採行相關政策措施。最後, 在國際社會希望能在西元2015年催生全球新的氣候協議之際,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架構下的新市場機制發展議題, 雖已有引發出許多可能性的討論與提議, 但是情勢仍未完全明朗, 永智顧問公司石信智總經理提出如何整合現有已執行的機制與發展中的新機制將會是關鍵的課題;臺灣科技大學顧洋教授表示臺灣的MRV工作已深耕多年, 具有堅實的基礎, 未來應全面整合減碳策略, 思索相關市場機制導入運用的可能性, 有效率地落實減碳工作。

        環保署表示,為對抗全球氣候變遷貢獻一己之力,臺灣已經發展並執行多種減碳政策與配套措施,未來如何運用相關經濟工具推動更多具成本有效的減量工作,仍必須掌握國際發展脈動,持續致力於全方位策略的國際交流,以促進各方均能受惠的永續發展與綠色低碳投資。本次國際研討會的會議簡報資訊可以至網站直接下載瀏覽(http://unfccc.saveoursky.org.tw/2014tec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