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公私夥伴合作共創減碳雙贏契機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與歐洲在台商務協會今日(6月26日)合辦「歐洲公私夥伴關係經驗:減緩氣候變遷的關鍵(European Experiences in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the Key to Mitigate Climate Change)」午餐會, 環保署署長魏國彥、歐洲在台商務協會理事長尹容Giuseppe Izzo、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龐維德Frederic Laplanche、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副代表陶戴明Damion Potter、美國夏威夷州政府駐臺北辦事處處長雷均Alex C. Lei等親臨會場, 多家歐洲與臺灣企業代表共襄盛舉, 均認為建構公私部門合作夥伴關係及強化跨國企業間的經驗技術交流, 有助於促進彼此落實減碳工作及企業永續經營。

        環保署魏國彥署長表示, 邀請到歐盟官員及企業代表與臺灣各界人士互動並分享碳市場公私部門合作夥伴關係的新思維, 展現出臺灣在追求創新策略的企圖心;歐洲在台商務協會理事長尹容表示, 減碳已經成為國際社會共同追求的目標, 碳市場交易提供一個有效的減碳機制, 歐洲經驗可以協助臺灣達成減碳目標, 透過提高能源效率與發展再生能源的商業合作, 能建立起更有野心的目標, 驅動低碳產業發展, 並促進產業的轉型與永續發展, 歐盟很樂意與臺灣的公私部門達成合作夥伴關係, 強化減碳計畫;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龐維德同樣強調商業發展與減少碳排放並非互相牴觸, 並以歐盟為例, 過去30年來, 歐盟整體的努力, 達成80%的減碳目標, 同時維持國內生產毛額(GDP)的40%成長, 這亦是微經濟觀的遠見(microeconomic vision), 龐處長強調今日若不展開減碳行動, 未來恐將付出更高的成本代價。

        臺灣西門子公司總裁艾偉Erdal Elver介紹在德國所做的公私部門相互合作模式, 當中特別以高雄市捷運為例, 西門子提供技術上的協助, 協助高雄市政府打造低碳排放量的捷運系統, 提供高雄市民便捷的生活方式;西門子公司也與英國政府合作, 建立世界最大的海上風力發電場, 總發電量可提供4萬戶的用電。而目前與歐洲在台商務協會的會員們推動的低碳倡議(Low Carbon Initiative, LCI), 成員包含了來自西班牙、義大利、德國等知名的在臺企業共同執行, 並參與由環保署倡議成立的清碳聯盟活動。臺北市溫室氣體減量基礎建設策進會理事長雷倩女士在專題演講上提到, 各種市場機制的出現都是為了要協助人類達成減量的目的, 但共同建立的市場機制是否能夠帶領現有的機制走向未來減碳的目標?必須認真思考推展市場機制的實際作法, 如何可以導向發展低碳經濟體, 最終達成減量的目標。

        環保署表示,此次與歐洲經貿辦事處及歐洲在台商務協會共同舉辦碳市場機制的國際研討會與午餐會等系列活動,積極建立臺灣與歐盟及全球各區域的合作共識,將有助於未來我國實質參與全球減碳市場機制,並提升我國企業綠色競爭力,打造低碳永續社會。氣候變遷是全人類所必須共同面對處理的重大議題,除了政府部門需要制訂相關政策因應之外,呼籲民間單位與產業界應掌握到國際最新發展脈動,主動且積極採取行動,共同致力於建構良好互動的公私部門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