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環保署「102年全國毒化物事故案例研討會」在新竹登場

        環保署為增進國內政府防救災單位及毒性化學物質運作業者(包括運送業者)環境毒災事故預防管理與應變能力,於11月18日在新竹工研院舉辦「102年全國毒化物事故案例研討會」,會中國內產、官、學、研等專業人士約300餘人與會,就國內今年各類化災事故案例進行研析,並針對化學災害應變體系的前瞻與未來方向並落實工業安全之策略與管理進行熱烈討論,充分交流專業技術與知識。

        本次研討會除了安排專題演講外,將公開表揚頒發協助環保署環境毒災應變隊支援區域事故應變之19家毒災應援隊貢獻獎牌,並邀請剛獲環保署頒發運作績優獎牌之4家廠商進行毒性化學物質運作管理經驗分享,也同時安排12件國內各類型事故案例進行應變與精進策略專題研析。

        環保署表示,本次共蒐集102年有關運作場廠、運送槽車、倉儲及實驗室等4種不同類型事故態樣,並依據業界實務需求,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具創新作法業者及事故廠家,進行專題講座及經驗分享。從事故內容概述、災因分析、災後處理提出報告,藉由面對面意見交換方式,彙集產、官、學、研等各界寶貴的建言,並由專家進行總結講評。這些寶貴的經驗將可提供業界做為借鏡,並做為強化平時防災弱項與落實廠內應變、廠與廠間之聯防的重要參考。

        環保署強調,台灣地狹人綢,為避免毒化災事故影響民眾,政府機關正積極強化業者與各級政府減災預防與應變能量,每年辦理全國毒化物事故案例研討會及國際交流研討會等,促成各界災防技術與經驗交流,提昇化災應變人員專業知識與能力,並督導業者落實災害整備及預防作業,有效降低毒化災事故風險,維護人民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