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我國參與東南亞大氣監測合作,成果豐碩

        環保署與國立中央大學合作,11月11至12日假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舉辦「2013年第7屆七海計畫國際實驗成果發表會」,共有來自我國、美國、泰國、馬來西亞及越南等國政府及學術研究部門20餘位代表與會。會中發表我國鹿林山、恆春、東沙及南沙太平島等測站監測成果外,還介紹大氣環境監測發展近況,有助於暸解國際背景空氣品質及引進先進監測技術。

        環保署長沈世宏於會議開幕致詞表示,「七海計畫」(7 South East Asian Studies, 7-SEAS) 是由美國太空總署策劃推動的國際性大氣監測活動,目的在探究東南亞地區火耕及農業廢棄物燃燒(統稱生質燃燒)污染物的跨境長程傳輸行為,以及生質燃燒與大氣污染物、環境、輻射、氣候之間的交互作用;延續過去幾年的合作經驗,已為這項大規模及系統性的聯合觀測及實驗,奠定紮實基礎。

        美國太空總署(NASA)資深研究員Brent Holben博士 致詞時,對我國於今年實驗中,提供一組空氣品質監測儀器,遠赴泰國安康山(Doi Ang Khan)部署,參與實驗比對,表達感謝之意,並當場致贈國際知名學術期刊「大氣環境(Atmospheric Environment)」專刊予環保署,內容囊括我國於南海地區大氣品質研究成果28篇,足見我國環保監測技術頗獲國際矚目。

        本次成果發表會內容包括大氣輻射應用、大氣監測、氣象觀測、大氣化學及長程傳輸等不同領域,內容相當豐富,該署希望透過本次成果發表會的討論,增加國際技術交流機會並提昇我國大氣監測資料應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