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媽祖保庇,土清水淨—環保署葉副署長訪視連江縣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及場址再利用發展現況

        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於今(5)日出席連江縣政府舉辦之「污染場址再利用座談會」,除對於連江縣近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以及推動場址再利用之成果表示肯定外,會中與當地民意代表交換意見,就連江縣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及整治政策推動方向進行深入探討,並透過場址實地參訪,瞭解當地環境特色,將據以調整日後施政方針,使連江縣的好山好水得以永續長存。

        環保署表示,為確認土壤及地下水品質,維護自然資源永續利用,自96年起持續補助連江縣政府辦理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及查證作業,迄今已6年餘,整體補助金額達2,200萬元以上,調查面積達88.2公頃,僅發現零星污染場址,與其他縣市相較,污染程度明顯偏低,且連江縣積極推動污染改善不遺餘力,實為環保署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

        其中,座談會提及仁愛村電池山污染場址,大約3、40年前原為陸軍電池廠,廢棄電池已掩埋20年,95年調查發現其土壤中銅、鋅含量超過污染管制標準後,由連江縣政府與軍方積極處理,經歷多次協調折衝,已於100年底完成改善,使原本寸草不生的場址恢復生機,點石成金,是推動場址再利用及環境保護跨部會合作的里程碑。

        連江縣擁有污染潛勢偏低、地勢起伏大且陡峭的環境特性,據此環保署將持續與連江縣政府共同推動環境品質普查,加速確認縣內農地品質,加強調查縣內高污染潛勢場址現況,並搭配地下水監測井網的建置,確保土壤及地下水資源永續利用,盼能藉此完整連江縣環境保護的各個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