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我國行政院代表團團長於COP19出席周邊會議擴展深化國際環境教育交流合作

        我國行政院參與COP19全球氣候變遷會議代表團持續於波蘭華沙與世界各國重要組織進行交流。11月20日晚間, 我代表團團長, 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應以色列環境部(MoEP)、國際知名環保團體猶太國家基金(Jewish National Fund, KKL-JNF)及印度氣候變遷暨永續發展與公眾領導國家理事會(India National Council for Climate Chang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Public Leadership, NCCSD)等單位之邀, 參加在氣候公約會場波蘭華沙國家體育館所舉行的周邊會議, 主題為「Sustainable Adaptation Policies: Local Solutions for Global Problems, Indian and Israeli Experiences」(永續調適政策:全球問題在地解決方案-印度與以色列經驗分享), 以「臺灣氣候變遷科技、政策與教育之整合調適策略(Integration of technologies, policies, and education on climate change adaptation in Taiwan)」為題, 說明環保署推動氣候變遷策略及氣候變遷環境教育的整合思維與架構, 並以我國為全球第六個具備環境教育法的國家政策為例, 展現我國在公眾參與及提升全民氣候變遷意識的具體政策執行能力。

        當天活動由以色列環境部次長Ms. Shuli Nezer主持, 所邀請主講人, 包括以色列環境部首席科學家Dr. Sinaia Netanyahu、我國環保署葉欣誠副署長、印度VIGYAN PRASAR機構 Dr. R. Coplachandran, 與三位來自以色列KKL-JNF 機構代表, 分別為Mr. Eran Ettner、Dr. A. Arunachalam與Mr. Gil Siaki。Ms. Shuli Nezer介紹以色列目前的氣候變遷調適架構規劃, 以及印度目前在農業與水資源的調適發展現況; Dr. Sinaia Netanyahu介紹以色列的氣候變遷調適架構;Mr. Eran Ettner、Dr. A. Arunachalam與Mr. Gil Siaki等人主講節水科技、水資源再利用之氣候調適旱地森林復育及地方永續農業行動;Dr. R. Coplachandran就印度目前永續農業及氣候變遷調適為題說明目前該國的整合概念與政策發展之主要目標。葉欣誠副署長介紹我國目前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綱領, 說明我國氣候變遷調適政策之發展願景、策略及階段目標, 並以我國陸續完成舉辦公民咖啡館與全國氣候變遷會議, 促進公眾參與及提升全民意識的成功經驗, 分享環境教育及其應用對於整體公眾深入參與的重要性, 讓科技得以結合政策, 輔以全民共識形成與整體參與, 加速達成減量與調適的永續發展目標。

        葉副署長的報告獲得廣泛熱烈迴響, 主辦單位對我國成功推行氣候變遷環境教育的整體規劃感到高度興趣, 並且認為可以為解決國際的永續調適政策問題提供關鍵的成果示範。與會人員也詢問我國的氣候變遷調適策略與擴大氣候變遷環境教育施行過程中, 公民參與方式及政府部門所扮演角色等問題, 葉副署長也都給予完整回應。會後有許多參與者繼續與葉副署長討論, 也表示很希望臺灣能夠協助該國提升民眾對於氣候變遷議題之實質參與, 葉副署長表示臺灣將非常樂意提供各方面的協助。環保署表示, 這次環保署參與以色列與印度在大會會場中舉辦的周邊會議, 扮演先進國家以整體營造概念、政策與成功分享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發展案例的角色, 代表我國因應氣候變遷的政策作法, 在國際社會中已具相當代表性與標竿性, 未來可持續透過各種型式的國際合作, 將臺灣的綠色永續及全民參與氣候變遷議題之經驗與成功案例與國際社會相互交流, 實質提昇我國國際形象及綠色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