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102年環境教育基金補(捐)助成果發表會」提供環境教育觀摩交流平台

        今日環保署於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辦理「102年環境教育基金補(捐)助成果發表會」,展現102件民間團體及學校的環境教育活動執行成果,並促成其相互學習及經驗交流,同時環保署署長沈世宏親臨致詞及頒獎表揚績優案件。

        為鼓勵民間團體及學校, 積極參與辦理環境教育相關活動及計畫, 藉由活動廣布環保知能, 以提昇國民環境意識, 環保署公開徵求補(捐)助民間團體及學校辦理環境教育相關活動計畫。今(102)年度有8項環境教育計畫主題, 包含(1)大專青年環保領航員及先鋒隊、(2)環保小學堂、(3)社區環境改造計畫、(4)金秋環境季、(5)地球環境季、(6)環境教育圓夢計畫、(7)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以及(8)環境教育機構等, 計有102個民間團體單位及學校接受補(捐)助辦理環境教育計畫或活動。本發表會共分7個會場同時進行公開發表環境教育活動之執行成果, 同時促進民間團體及學校間的觀摩與交流, 現場由35位評審委員分組選出各主題之績優案件, 並於發表會結束前進行頒獎。此外, 現場也將由民間團體、學校及評審委員就各民間團體、學校所展示的成果海報進行投票, 選出得票最高之前2名為今年度最佳人氣獎。

        環保署表示,參加本次發表會的102件補助計畫都各具特色,值得大家瞭解與學習,像是「埔里蝴蝶風-蝴蝶棲地營造與生態教育圓夢計畫」,是藉由辦理棲地營造甄選會、開辦參與式棲地營造工作坊,並在生態專家引領參與活動的民眾進入蝴蝶的花花世界,建立參與民眾在棲地營造實作的基礎能力,同時在棲地參與夥伴及專家協助下,在棲地提供食草蜜源苗木觸媒,將人與蝴蝶聯繫起來,讓蝴蝶及環境生態保護的信念在民眾內心開始發酵,像漣漪一般向社會大眾擴散,再現埔里蝴蝶王國之名。

        環保署表示,經由本次發表會除促成受補助單位相互學習與經驗交流外,經過委員審查評分方式選出的績優受補助單位,可於申請「103年補(捐)助民間團體及學校辦理環境教育公開徵求案計畫」時,優先獲得本署補助,希望藉此鼓勵民間團體、學校、社區一起推動優質的環境教育計畫或活動,達到提昇國人環境素養及推動永續發展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