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藍色經濟與土水整治的火花激盪 打造臺灣環保產業新驕傲

        「土水整治產業是臺灣長久以來未被看見的真正驕傲,現在正是掌握時勢、將環保產業跨越國際的最佳機會。」環保署署長沈世宏直言。

        11月12日,環保署、天下雜誌及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假福華文教會館前瞻廳舉辦【藍色經濟創新論壇】,除了邀約藍色經濟概念創始人,剛特‧鮑利(Gunter Pauli)進行專題演講外,並邀約環保產業各界專家學者共同與會、熱烈討論。現場並有超過兩百人參與,座無虛席。

        活動首先由沈世宏做引言:過去臺灣創造了經濟奇蹟,卻因為環保意識不足,造成這片土地很多的傷害。但是從民國80年代起,政府開始致力於全國土地調查、風險評估與緊急應變等土壤及地下水的污染整治措施,成功引領整體土地永續經營的理念。現在,臺灣已經擁有傲視東南亞的土水整治技術與經驗。

        臺灣土壤及地下水產業策略聯盟江誠榮聯盟主席於介紹臺灣土水產業現況時指出,相信透過產業內的結盟、產業外的法規及標準化制訂,幫助臺灣土水產業用團體的力量,共同挑戰龐大的國際市場及商機。

        特地來臺的國際環保專家剛特‧鮑利也為現場帶來其「藍色經濟」理念分享。「藍色經濟」理論認為環境保護與企業經營是可以找到合適發展機制的,而臺灣欲將環保產業化與國際化便是藍色經濟理念很好的實踐。剛特並且舉了若干國際環保實例與現場聽眾分享,並且表示他對於臺灣環保產業,尤其是土水整治產業的未來充滿期待。

        最後的實務論壇由沈世宏、德勤財務顧問股份公司潘家涓副總經理、中華經濟研究院溫麗琪博士、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江東法副總經理等環保產業各界專家與剛特‧鮑利共同分享,各自從政策面向、財務策略、土水調查分析與整治實績、國際環保趨勢等專業領域進行深度討論;最後並針對台灣土水產業的成功關鍵、與環保產業未來的規劃和期許做分享。臺下聽眾也在問答時間踴躍提問產業面的操作與國際法規事項。

        「如同我們的活動標題:『以臺灣為樞紐‧建構國際土水產業新視野』所展現的,臺灣現在應放眼亞洲市場,以成為亞太土水產業發展中心自許;相信在土水產業結成聯盟、以跨國界整治為目標,加上服務貿易協議所帶來的利基之下,臺灣的環保產業的未來勢必亮眼可期。」沈世宏信心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