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我國應邀出席波蘭政府周邊會議分享臺灣經驗

        我行政院團已於11月11日開始陸續抵達波蘭華沙, 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19次締約國會議(COP 19)。2013年11月13日晚間波蘭在主會場國家體育館主辦以「歐盟排放交易機制-新規範及氣候變遷和排放交易之市場策略(EU ETS - New regulations and market strategies for climate change and emission trade)」為題的周邊會議, 邀請我國代表團參與。我團由環保署溫室氣體減量辦公室執行秘書簡慧貞擔任座談講者, 分享非附件一國家可向歐盟排放交易機制(EU ETS)汲取經驗, 並介紹臺灣在建構碳市場及減碳積極作為願景, 獲得與會專家代表們熱烈肯定與迴響。

        該場周邊會議由英國E. ON公司資深顧問William S. Kyte博士擔任引言與主持人, 其他與會演講者包括UNFCCC秘書處Robin Rix、國際排放交易協會主席Dirk Forrister、波蘭JSW Group副主席Małgorzata Wejtko、國際航空運輸組織Michel Adam、瑞典企業能源通訊部部門主管Marie Karlber及波蘭環境部部門主管Malgorzata Wejtko等來自氣候公約秘書處、政府部門、民間組織與企業代表們, 就EU ETS市場發展趨勢及持續改善之法規進行對談, 探討該市場制度整合之必要性、未來碳價預測, 以及促進未來公約協議達成所應扮演的角色。

        我團代表簡慧貞於會中表示, 歐盟在推動碳交易機制的做法與經驗, 確實能夠提供新興工業化國家等氣候公約非附件一成員在規劃溫室氣體減量策略上的重要參考基礎, 並強調全球碳交易市場機制間的連結, 將有助於新興國家運用成本有效方式來強化減緩工作。同時介紹臺灣在國內溫室氣體減量推動工作上, 已經規範大型排放源或重大環評開發業者的減量要求, 並建立起先期及抵換專案(Early Action and Offset)相關制度, 鼓勵企業及早採行減量作為, 將經國內官方認可的排放減量額度或透過取得氣候公約認可的碳權(如CERs)來當作抵減來源, 提供臺灣產業最具減量成本效益之多元管道, 再次強調國際碳交易市場機制連結對我國的重要性。

        會議最後,主持人詢問所有與談人兩個問題:「歐盟碳交易市場是否能夠發揮其作用」及「2015年是否能夠成功通過新協議」,各與談人對此兩議題多數表示正面的回應,而我國代表亦以"Yes, and please"表達我國對此議題之高度關注,並期許未來更多國際多方的合作與努力,持續導入運用市場機制,以促進全球新協議的形成,共同對抗氣候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