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大手牽小手,護河齊步走」─優良水環境守望襄助巡守隊

        我們有一群熱心辛勞付出寶貴時間與汗水、默默貢獻一己之力的志工朋友, 守護著你我生活家園的河川水環境, 他(她)們是水環境守望襄助巡守隊, 更是河川污染防治及保育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好夥伴!至本(102)年10月止, 全國已成立356隊河川巡守隊, 隊員達9,652人, 發揮在地人守護精神, 呵護河川。其中屏東縣十二犛頭鏢水環境守望襄助巡守隊、桃園縣楊新藍天水環境守望襄助巡守隊及臺北市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水環境守望襄助巡守隊分別獲得全國示範級及優良級水環境巡守隊, 其隊伍經營特色、管理運作經驗可作為守護河川的標竿學習目標。

        屏東縣十二犛頭鏢水環境守望襄助巡守隊由一群熱愛鄉土並背負著還給下一代清淨水環境使命的社區熱心志工成立, 巡守著高屏溪新園堤防及萬丹大排。以「河川巡守、鄉民運動」為目標, 成立8年來, 在隊員的努力下, 過去堤防常見的廢棄物隨意傾倒亂象已不復見, 讓河岸成為社區民眾休閒最佳去處;萬丹大排沿岸廢水偷排情形也有所改善, 河川水質獲得提升, 不僅增進居民的生活品質, 也更加凝聚社區向心力。「大手牽小手, 護河齊步走」的家庭總動員參與精神, 促成巡守隊三代同堂的佳話及傳承、巡守隊員獲內政部志工認證比率100%等特點, 見證了環境教育落實, 培育環境素養公民的成果。

        桃園縣楊新藍天水環境守望襄助巡守隊是由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成立, 隊員們維護整理家園周邊環境的無私付出, 讓居民們逐漸接受巡守隊的「多管閒事」並加入成為團隊一員。為了讓社子溪回復以往的清淨, 巡守隊認養維護月眉河濱公園, 使其從空地轉型成社區民眾休憩場所, 並在河川水岸兩側栽植野薑花、新娘花等植物進行環境綠美化, 讓水泥護岸變成花朵盛開的綠色長城;沿岸尋常的路燈桿與電塔水泥柱, 在居民巧手彩繪美化下, 展現出色彩繽紛的新活力。在大家齊心努力下, 原本遭受廢水污染的河川逐漸回復生命力, 水質清澈、魚蝦繁衍, 河川清淨成果有目共睹。此外, 定期檢測巡守河段之水質, 進行河川生態調查, 環境教育成果卓越。

        臺北市東吳大學比鄰外雙溪畔, 其微生物學系又是全臺灣唯一的微生物專業學系, 師生們結合學術專業知識及「在地人」關懷河川生態的心意, 促成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水環境守望襄助巡守隊的誕生。巡守隊活用知識專長, 不僅以物理和化學的典型方法分析水質, 更利用水中底棲指標生物的消長, 來監測觀察外雙溪河川水質變化。藉由水環境巡守工作, 創造出增進河川水質、校園知識學以致用、實踐師生服務學習目標, 以及提升社區環境關懷等正面價值。隊員們亦因具備專長, 常擔任水質檢測講師, 教導民眾認識水中常見的底棲指標生物, 培育出更多水環境教育種子講師, 成為推廣水環境教育的一大助力。

        環保署表示, 各地方政府推動「水環境守望襄助巡守隊」執行成果豐碩, 102年合計通報水環境髒亂點2,845件, 舉發處理污染案件138件, 辦理淨溪淨川活動1,044場次, 相關巡守資訊及成果, 均建置於本署「水環境保育網」(http://ecolife.epa.gov.tw/conservation/)。為了守護家園河川, 讓人們在科技與經濟高度發展的同時, 仍能享有潔淨綠意的在地優質親水環境, 環保署誠摯邀請並歡迎關心環境的民眾一同投入河川巡守保育工作。在參與巡守工作的過程中, 不僅能看見河川水質清淨的有形成果, 更有推展環境教育、提升民眾環境素養等無形價值, 以期達到環境保護、永續發展及公民教育三贏的願景。

        「大手牽小手,護河齊步走」─優良水環境守望襄助巡守隊 from epaslide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