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環保署舉辦「2012海洋污染應變實務國際研討會」

        環保署於10月16日舉辦「2012海洋污染應變實務國際研討會」,邀請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國家環境衛星及資訊服務中心(NESDIS)、國際油輪船東防止污染聯盟(ITOPF)、加拿大Quantum Murray LP、法國國家水域意外污染事故研究調查中心 (CEDRE)、大英船東責任互保協會(UK P&I Club)保險及國內學者專家,就各國家遙測技術應用於海洋油污染實務蒐證調查與執行成效,及國內外海洋污染事件應變及實際案例,廣泛進行海洋污染應變技術交流。

        本研討會之國外專家以案例分享如何使用衛星影像,針對海上溢油及廢棄物擴散趨勢進行研判,讓決策者可以充分掌握污染範圍及移動的變化,增進效率減少應變時間;並藉由各類案例,了解國際之海上貨輪事件緊急應變處理及化學物質外洩應變所應考量之諸多因素,以有效防止、排除或減輕重大海洋污染緊急事件對環境之影響;另分享船舶之責任保險人在處理海上緊急應變事件中所扮演之角色。

        環保署進一步表示,臺灣四周環海,海岸線總長達1,684公里,且鄰近海域為國際海運重要航道,為防治海洋污染,保護海洋環境,維護海洋生態,確保國民健康及永續利用海洋資源,每年除辦理海洋污染防治及人員訓練養成外,並督導第一線環保同仁辦理污染應變處理處置演練,建置跨行政區域之海洋污染應變機制,達資源共享並有效提升污染應變的成效。藉由本次國際研討會的舉辦,不僅促進國際間技術及經驗交流,更提升我國海洋污染緊急應變專業知識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