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環保署署長說:「Lo-lat!感恩!清潔隊員節快樂!」

        環保署為向終年辛勞的清潔隊員們表示感謝並肯定其為維護環境的付出,藉由本年度第一屆「清潔隊員節」(10月25日),於全國各地辦理各式慶祝活動,環保署沈署長為激勵清潔隊員士氣並與其同歡,親自參加了連江縣及臺北市的慶祝活動,期望全國隊員們都能歡樂過節,並呼籲社會各界共同響應,向每天辛勞為我們服務的清潔隊員們說聲「Lo-lat(擼力) 感恩」。

        環保署表示目前平均每位隊員需服務727位國人,除垃圾收運作業務外,還需負責市容整潔維護、資源回收、廚餘清運、小廣告清除、災後環境復原及環境消毒等工作相當繁忙,而工作時間都在天色昏暗的清晨、傍晚或夜間,隊員們總是任勞任怨、無怨無尤的完成任務,提供大家一個清潔舒適的生活環境。

        環保署指出訂10月25日為「清潔隊員節」意涵深遠,臺灣光復之初,各縣市清道工作由清道伕負責處理,後來演變為清潔隊員,爲體恤清潔隊員之辛勞,激勵工作士氣,特別選定在這個具歷史淵源且氣候宜人的日子為「清潔隊員節」,對執行維護環境美質、潔淨與清運回收可再利用資源勞苦功高的清潔隊員致以最高的謝意與敬意。

        沈署長說今(101)年有臺北市、新北市、臺中市、臺南市、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新竹縣、雲林縣、嘉義縣、宜蘭縣、花蓮縣、澎湖縣、連江縣及金門縣等與環保署共襄盛舉於10月25日當週, 辦理「清潔隊員節」慶祝活動, 活動類型相當多元, 包括:環保觀摩、教育訓練活動、績優清潔人員表揚、健行活動、大型綜合活動及清潔隊員卡拉OK大賽。環保署長為激勵清潔隊員士氣並與其同歡, 親自參加了連江縣及臺北市的慶祝活動。此外, 環保署也將在10月30日於金門縣舉辦本(101)年度「模範清潔人員表揚典禮」, 表揚清潔人員終年不分晝夜, 無懼烈日寒冬, 貢獻心力維護環境整潔。環保署期望藉由辦理各項慶祝活動以彰顯清潔隊員默默為環境清潔打拚奮鬥的精神, 並藉由活動的安排, 讓社會各界表達對清潔隊員由衷地謝意。

        伴隨著美妙的「少女的祈禱」音樂聲過後, 清潔隊員為我們清除居家生活所產生的垃圾, 使我們擁有美質的生活環境;當我們好夢正酣時, 清潔隊員們猶如城市的血液, 帶走一整天街道所累積下來的髒污, 讓我們一早起來就有乾淨的市容;為了讓資源永續利用, 收運我們日常生活所產出的資源垃圾, 例如:寶特瓶、鋁灌、紙類、廚餘……等, 讓這些它們物盡其用。清潔隊員與大家生活息息相關, 他們日以繼夜辛勤付出, 為全民打造一個藍天綠地、青山淨水、健康永續的居家環境, 盼社會大眾在10月25日能給予他們掌聲鼓勵, 在倒垃圾同時道聲:「Lo-lat!感恩!清潔隊員節快樂!」, 讓隊員們感受到大眾對他的感謝與尊重並激勵所有清潔隊員的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