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環保署結合宜蘭縣政府共同推動綠色生活

        環保署為瞭解地方落實環保政策情形,特於10月28日前往全國績優低碳城市-宜蘭縣,參訪該縣執行低碳生活及環境教育情形,並由副署長葉欣誠主持「綠色生活及綠色採購座談會」,期望藉由現場訪視及在地環保議題研討交流,強化推動。在綠色生活執行成果方面,該署自4月17日起推動「101年度綠行動傳唱計畫」,鼓勵民眾住宿旅館自備盥洗用品、續住不更換床單毛巾,已獲410家旅宿業者響應,提供住宿折抵、等值好禮或公益捐款,其中宜蘭縣環保旅店達80家,參與民眾人次達17,217人,約占總成果之二分之一,為全台之冠。

        宜蘭縣於2011年8月經環保署核定為「東區低碳示範城市」,為延續「環保立縣」核心價值,長年以來以實現環境永續為願景,績效相當卓越:如推動多年之永續校園,已成為校園綠化及無圍籬之典範;河川整治成就冬山河於全國之知名度;低碳城市公園使羅東運動公園成為著名觀光景點;每年常態性辦理綠色博覽會為我國減碳宣導之典範;今年8月底利澤垃圾資源回收(焚化)廠更獲環保署審核通過,成為全國第一座通過環境教育場所認證的焚化廠。

        葉副署長相當肯定宜蘭縣在空氣污染防制成果, 尤其在本次走訪宜蘭縣實地體驗低碳慢活自行車之旅、訪視「建業段347地號裸露地綠化計畫」(為2006年環保署核定之空氣品質淨化區, 基地面積約0.9公頃, 植有喬木415棵, 碳匯量約為9.29噸CO2)、羅東運動公園濕地植物區後, 深切感受地方環保機關對於宜蘭縣積極投入資源維持好山好水的用心, 此外更與宜蘭縣當地立法委員、議員、社區、里長與相關公(工)會、協會進行意見交流, 並說明環保署刻正推動「綠色生活及綠色採購」之環保政策, 期望宜蘭縣能繼續依循環保署規劃之節能減碳政策, 達成中央與地方環保政策的共識, 以提高未來共同推行相關政策之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