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環保署與全國各縣市政府同步辦理金秋環境季淨山活動

        為響應9月至11月間的金秋環境季, 環保署特訂於101年10月20日前後動員全國各縣市政府同步辦理秋季淨山、淨灘或淨溪活動, 其中辦理淨山活動24場、淨灘活動21場及淨溪活動7場, 總計52場, 預計動員人數 1萬8,000人, 並與臺北市政府於內湖區大溝溪溪畔步道、碧湖步道共同辦理臺北主場淨山活動, 期望民眾、志義工、機關團體及企業共同挽起衣袖, 將臺灣山區及沙灘清理乾淨, 沈署長世宏呼籲全民重視山區及海岸環境清潔維護, 對於戶外大家共同生活的公共空間, 能夠多關心多清理, 大家一起來努力以實際行動來提昇臺灣生活及觀光旅遊地區環境品質, 讓觀光客看見臺灣美麗整潔的風景。

        環保署表示, 為響應世界清潔日活動, 我國亦延伸於9月至11月辦理「金秋環境季」相關活動, 動員各鄉鎮市區、村里、志義工團體等, 辦理環境清掃、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清除、淨山、淨灘、淨溪等相關活動, 全國主場活動部分, 共有臺北市、臺中市、臺南市、桃園縣、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及雲林縣等8縣市同步辦理淨山主場活動, 新北市、高雄市、宜蘭縣、彰化縣、嘉義縣、屏東縣、臺東縣、花蓮縣、澎湖縣、基隆市、新竹市、金門縣及連江縣等13縣市同步辦理淨灘主場活動, 嘉義市同步辦理淨溪主場活動, 臺北市主場淨山活動部分, 結合臺北市政府及其12區區公所、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臺北市大湖國民小學、臺北市各區環保義工中隊等單位共同參與。希望透過民眾參與環境清掃活動, 從彎腰打掃中放下身段, 學習愛惜臺灣這片土地, 落實「謙卑學習、凡事澈底、磨練心志、感恩惜福」的清掃哲學。

        環保署呼籲, 美麗的環境是大家共有的休閒資源, 民眾要發揮公德心, 於登山、海邊等景點旅遊時, 請自備可重複使用餐具及水杯, 隨手將產生垃圾攜回, 不要任由保特瓶、免洗餐具及食物殘渣污染環境, 同時做好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 還給全民一個清淨的環境, 請民眾將關懷環境的熱情轉化為實際的環境清掃行動。尤其在登革熱感染病例有逐漸增加趨勢, 請國人發揮公德心共同維持環境清潔, 避免棄置積水容器致成為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 加強個人保護措施以避免被蚊蟲叮咬, 地方政府亦會加強污染環境行為的稽查, 民眾可透過環保署「清淨家園顧厝邊綠色生活(EcoLife)網」(簡稱綠網)通報髒亂點, 或打環保報案電話專線0800-066-666通報或檢舉, 環保機關將儘速派員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