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幼兒環境教育教案徵選活動 龍爭虎鬥!總決選結果揭曉!

        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主辦之「2012幼兒環境教育教案徵選活動」,全國共吸引近300件優秀教案投稿,經過一連串書面初選、分區試教複選的過程,由傑出的9案進入全國總決選,最終獲得全國特優的是黃惠雯、許婉菁的「珍愛我的地球朋友」、張瑋玲、黃玟玲的「小魚兒你在哪裏」以及余承芳、王綉鈴的「垃圾車等等我」。

        「2012幼兒環境教育教案徵選活動」全國總決選訂於本日(16日)上午,假臺北市立南海實驗幼兒園辦理。由分區複選得到優等者進行現場實地試教,試教者無不使盡渾身解數,將教案內環境教育的知識、想法,透過有趣活潑的教學傳達給參與的小朋友,小朋友們也都全神貫注的融入其中。

        同日下午則在布丁姐姐與焦糖哥哥活潑主持下, 搭配momo和亮亮人偶, 在熱情有勁的帶動唱後, 揭開了頒獎典禮的序幕, 由環保署葉欣誠副署長先頒發感謝狀給予今日參與試教的小朋友及全力配合今日活動的園方。在宣布得獎名單之前, 葉副署長也和小朋友進行有趣的有獎徵答, 發現經過上午的環境教育教學, 讓小朋友瞭解基本的環境知識, 也讓在場者直呼小朋友的學習能力真是驚人。最後在緊張、期待的氣氛中, 揭曉了「2012幼兒環境教育教案徵選活動」的得獎名單, 共分為全國甲等獎、全國優等獎以及全國特優獎, 皆能獲得獎狀及獎牌, 並分別有不同金額的教材製作費及教案授權費。獲獎人皆表示很高興環保署能夠重視幼兒環境教育工作, 並舉辦如此有意義的徵選活動, 並更期望環保署未來能持續耕耘幼兒環境教育這塊領域。

        環保署葉副署長表示:「環境教育的終極目標就是環境倫理, 一直以來環保署深切體認環境教育應越早向下紮根, 效果會越好。其實環境教育本身就是一種有著時尚觀、世界觀的全民運動、全民風潮, 所以這次的教案徵選活動很高興能夠募集到這麼多優秀的教案, 希望這些優秀教案未來都能夠在幼兒園中發揮功效, 將環境素養逐漸深植幼兒心中。就如同剛剛大家看到了, 短短一個上午的環境教育試教活動, 其實已讓這群小朋友心中播下環境教育種子, 希望透過優秀的教案、優質的教學, 有朝一日, 這群小幼苗一定能成為環保小尖兵, 為臺灣還有世界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本次教案徵選活動,完整的得獎名單,請逕上活動網站查詢(網址:http://eeis.epa.gov.tw/eechild),而完整的教案內容將於本年11月底陸續上傳,歡迎各界下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