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環保署席開50桌咖啡論壇 凝聚低碳永續家園推動共識

        環保署於今日(10月6日)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館綜合球場,盛大召開「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認證行動項目專家咖啡館」大會,邀請超過400位專家學者共聚一堂,透過「專家咖啡館」運作對話,以「專業討論」、「可行評估」、「創意發想」及「建構反思與行動的循環機制」,來凝聚對「低碳永續家園」的推動共識,進而落實後續行動項目的推展。

        環保署表示,民國98年的「全國能源會議」已具體提出我國打造「低碳家園」的目標與時期。但邁向低碳家園,涉及極為鉅大的社會及經濟變革,欲期10年內要形成臺灣4個低碳生活圈的意義,應是期望在此期間能排除各種制度上的障礙,完成政治經濟與社會的動員狀態。且這項動員絕非單點建設或政府單一機關可獨力完成,必須配合國家發展需求,擬定整體性推動方案,來逐步建立各項執行計畫與措施,並由中央政府各部會及地方政府共同參與及民眾動員,才能成功。

        因此,該署已研擬「低碳永續家園推動方案(草案)」,建構低碳永續家園的10大運作機能,包含生態綠化、建築節能、設備節能、再生能源、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防救災與調適、法律與經濟財稅工具及社會行為科學與評比等;更透過該10大運作機能的50個「技術與資訊諮詢小組」進行探討與規劃,提列出超過190項可達成目標的具體行動項目。

        環保署強調,為釐清行動項目的執行內容、運作方式及財務規劃等,讓各級政府機關、企業、社團團體及民眾未來能擇選可優先推動的項目,該署採行「專家咖啡館論壇」系列會議方式,自本(101)年8月7日及8日之第一階段地方政府環保局局長會議及50個「技術與資訊諮詢小組」召集人會議,至今日(10月6日)之第二階段大會,更廣邀中央與地方各相關主管機關人員、10大運作機能之技術與資訊諮詢小組成員,及企業、社團團體與村里長代表等,擴及產、官、學、研各界參與的層面。

        環保署說明,該次會議以10個運作機能進行分組、每一個運作機能各安排5個討論桌、討論2個行動項目,因此共計50桌、100個議題。各與會代表依「技術可行性」、「財務自償性」、「複製推廣性」與「行政可行性」等分析程序,評析各行動項目推動之優先順序,並將10個行動項目進行1至10之排序,然後說明排名前2項之推動利基,以作為未來優先執行項目,達政策聚焦效果。

        環保署透過本次具專業與目標性之專家咖啡館會議,已提出現階段低碳永續家園可推行的、最優先的20個行動項目,該署後續將再邀集相關部會研商,完備其重要性論述及行動實施要項與執行程序、作法等,讓全民有依循的執行規範,同步啟動運作,由社區、城市,而形成低碳永續生活圈,達到建構低碳永續家園的願景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