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臺北市南港區桂花飄香,再生優質環保新家園

        環保署10月21日結合桂花節於臺北市南港區辦理「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宣導觀摩會」, 由環保署張子敬副署長親臨現場致詞, 觀摩優質環保示範區各項環境衛生永續指標推動成果, 包括「公廁管理潔淨化」、「清溝除污通暢化」、「居家外圍潔淨化」、「空屋空地綠美化」、「公共設施標準化」、「公共空間公園化」及「路面無坑平坦化」等7項環境衛生永續指標, 每一指標項目均由專業導覽人員解說、分享蛻變之歷程。環保署張子敬副署長於現場致詞時表示, 南港區是本署100年度遴選之優質環保示範區, 藉由本署補助推動環境衛生改善, 不僅將環境髒亂整理乾淨, 蛻變為美麗的優質社區, 藉由今天的宣導觀摩會請各位鄉親一起來檢視, 更希望全國一起持續營造優質環保示範社區。本次活動也邀請各縣市環保單位及社區一同共襄盛舉, 並帶來客家環保文化表演、南港茶文化暨環保舞蹈表演等活動, 展現南港區當地文化特色, 近3000餘人共同參與本次觀摩活動。

        本次觀摩由活動主場地臺北市南港區成德國小集合,前往參觀屋頂綠覆減碳成效,成德國中將校園原有水泥屋頂改造為綠覆屋頂,成為水泥叢林中的小片綠洲,達到城市降溫的效果,接著前往參觀南港高中生態池,藉由種植水生植物清淨水質,並結合雨水回收系統,做為生態池的水源,讓校園裡充滿了環保的巧思,十分具有教育意義,接著行經研究院路及南港路參觀公廁綠美化成果,最後回到活動主場成德國小,臺北市南港區推動努力之成果已讓整體環境品質提昇。

        環保署期許藉由環保示範區宣導活動, 宣導14項環境衛生永續指標, 包括「公廁管理潔淨化」、「遛狗清便風尚化」、「在地環境舒適化」、「清溝除污通暢化」、「道路電纜整齊化」、「居家外圍潔淨化」、「景觀地標優質化」、「空屋空地綠美化」、「公共設施標準化」、「公共空間公園化」、「室內空氣清淨化」、「路面無坑平坦化」、「居家生活寧適化」、「健康環境無毒化」, 並藉由實地觀摩讓民眾親身體驗將髒亂點改造為美麗環境所帶來的感動, 激發當地居民的熱情, 讓左鄰右舍一起響應與跟進, 將維護環境衛生內化為生活習慣, 進而成為一種文化, 全民共同提升環境衛生, 邁向永續樂活新家園。